English

中小学生要打好科学思维基础

一些教育专家提出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范有德 新华社记者丁锡国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范有德新华社记者丁锡国)教育界人士日前就中小学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研讨时说,面对新世纪的挑战,必须改革传统的中小学教育理念、教学思想和教育体制,为人的一生打下科学正确的思维基础。这些人士是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举办的“全国首届21世纪素质教育与教学改革研讨会”上形成这样的共识的。专家认为,中小学是为学生打基础的时期,尤其要打好科学正确的思维基础。他们提出,要发挥个人的潜能,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,就必须改革目前的教学模式,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,使他们得到全面、健康的发展。

北京二十二中特级教师孙维刚提出,要倡导学生从初一开始,就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。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,最大的收获不是取得成果和获奖,而是在研究过程中造就一个强大的脑子。他说,教师要在课堂上创造条件,鼓励学生们超前思维,向教师(包括课本)挑战,主动地在思维运动中训练思维,真正做课堂的主人。

搞发明创造需要多高的智商?上海市教学研究室主任孙元清认为,一个人的发明创造只要有中等智力就行。为最大限度开发学生潜能,振兴民族创新精神,促进社会发展,他建议在中小学开设研究性学习课,在导师的指导下,由学生自主选择或确立研究的课题、项目,通过自己搜集问题、解决问题。

与会专家呼吁,教师要做教育家型的教师。山西省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说:“做教育家型的教师,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才高八斗学富五车,而是说我们应当具备这样的气质,应当怀有对事业的激情,有科学严谨的头脑。”

据悉,我国一些中小学已经开始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探索。山东省诸城市教委副主任兼教研室主任李庆平介绍说,这个市进行的激发兴趣——教给方法——养成习惯——培养能力——形成品格的自主创新型学习研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